一只羊。
存东西的地方
资料大部分注明来源无授权,侵删。
更新频率十分低...

【塔英俊的扯淡小课堂】除了冷场以外啥用没有的纹章相关豆知识·其之一

Per Ardua Ad Astra:

—100fo感谢产物
—说好的100fo科普,虽然我已经掉了unlight坑,但是做人要言而有信,于是我开始慢慢填这个大坑了。
—很长,很多,坑率高,不要抱太大期望
warning:lo娘谨慎阅读,这个东西真的、真的、真的跟你们家小裙子的柄图一点关系都没有。


什么是纹章学
纹章学包含了纹章(coats of arms)与纹章徽章(heraldic badges)的设计、授予、展示、描述和记录。是一门关于继承与世袭的学问。它有着自己的法则和一套独特的语言文字,以便达到准确记录的要求。不同的国家的纹章法则是不同的。

纹章官又是谁
纹章官(officers of arms)是负责上述活动并且掌管纹章的定级与授予礼仪的人。在中世纪的传奇文学作品里,他们还是贵族家族的私人信使。他们通过研习纹章法以确保每个骑士的纹章都是独特的,至少纹章官拥有此项事务的执法权。当然了,不同时期与不同地区的纹章官们所担任的职务也不同。譬如在15世纪眉毛家的纹章官们开始监督各类纹章样式并向上议院引荐新的贵族时,神罗家的纹章官们还在心力交瘁地给自家的贵族主人打零工。鉴于有一段时间里拥有外交豁免权并可以协助贵族老爷调度士兵,纹章官们还可以是一群人形自走百科全书外加不那么高科技的情报人员。

(所以私设里把纹章院设成斯文败类横行情报局究竟是一个多么萌的设定啊,抚掌)

它从哪里来
其实关于纹章如何产生,众历史学家至今没有定论。早在古文明时期战士们就喜欢用图案来装饰盾牌了,一般认为古罗马时代区分战斗单位的盾面图案即为纹章最早的出处。但这个时候的纹章与中世纪乃至后来的纹章观念不同,中世纪的纹章图案是用来区分和代表个人与家族的。

又要到哪里去
至于纹章出现的原因,如今认为是为了在战场上快速而明确地区分战斗双方的身份。鉴于中世纪的骑士们大多身穿锁子甲,装甲包上以后大家基本一个样,完全分辨不出来谁是谁。此外那个时候战斗比较惨烈,大斧子大砍刀一刀砍下去,能留下全尸的概率可是相当低,一场战斗以后大家都是血呼啦擦地堆成一堆完全分不出谁是谁。于是骑士们便在罩袍上、盾面上、马衣上绘制出显眼的图案(方便辨认尸体)。早期的纹章图案比较单一,随着时间的流逝(早期花样都被用完了),纹章的图案也越来越复杂化(骑士不这么花哨怎么认得出来)。到了13世纪,血统的观念已经深深地根植在了贵族社会里,随着这种古老而排他的血统意识不断强化,纹章也就成了确认这种世袭贵族血统的理想象征。

那么现在呢
虽然纹章学有900年历史,但如今它们依然被使用着。欧洲以及世界上很多市镇还在沿用着纹章。私人纹章在法律上生效也受法律保护,依然在世界上广泛使用。现在已鲜有国家还保留着正式的纹章机构,此外现存的正式的纹章院基本上是负责市政纹章或者军事纹章的,但是加拿大、爱尔兰和苏格兰常常会为私人以及公司颁发纹章(至于能不能用在信笺或者佩戴则另说),英国纹章院也会,不过申请条件非常有英国风味(又苛刻又长)

纹章使用能好怎

加粗重点:所有人都可以有,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全程要注意地域问题,以及佩戴和使用是两个概念。

截止到14世纪以前,不止骑士们,贵族们和上层统治者可以使用,他们的女眷乃至修女或修士都可以佩戴使用徽章。鉴于纹章问题纷沓复杂,纹章官们开始对纹章施行纹章管制。如果一个土豆发现另一个土豆有和自己一样的徽章,那么他有权提出申诉吗?答案是可以的。如果一个土豆发现另一个法棍有和自己一样的徽章那么土豆是否可以把他揍成法饼?这个就是不可以了,因为他们身处不同国家,而且是不同王室的子民。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有权获得纹章呢?这个答案很复杂,不仅要涉及到这个人或者机构的历史及归属国家问题,同样还与时代有关。拿纹章大户英国和法国举例: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纹章法规定,任何人在没有合法授权的前提下,禁止佩戴及使用纹章,如果纹章官认为纹章拥有者的合法权益被破坏,那么侵害方会受到法庭的审判。如果纹章案件涉及军方,那么军方总司令也将参与最终审判。但在17世纪的法国,只要你有小钱钱,连农民都可以佩带盾形纹章。

现在呢
虽然现在鲜有国家还保留着正式的纹章机构,但在譬如瑞典之类的很多国家个人纹章是可以随意获得的,只要将纹章和个人徽记组合在一起就行,这样的纹章也会受到法律保护。美国纹章院颁布的纹章(不是商标)算是不错的饰品,不过这种纹章这个人的家属啊祖宗啊毫无瓜葛。但留米的优秀的眉毛(注意是眉毛)还是可以管他们远在不列颠的纹章院讨个纹章的,但这个只是荣誉纹章,并不代表你祖上有什么光辉事迹也不代表你是一位显赫的贵族。

眉毛啊眉毛,别看现在你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本质上亡美之心根本就没死透。

西班牙王室的纹章官也负责过美国公民的纹章,但前提是需要得到西班牙王室承认,申请条件同样相当苛刻。爱尔兰、苏格兰、(英属北美洲)加拿大(分院)的纹章院常常会为本地的私人以及公司颁发纹章。

喵总有言:想赚钱,不想赚得太露骨。


纹章不可以怎么用

  

印·在·lo·裙·上。
对我说的就是印在lo裙上。即便各国纹章法不同,但私自使用乃至不依纹章法改造他人纹章依旧是违法的。私人纹章私人性特别强,私自动用纹章这种事放在18世纪老贝利的吉罗婷在向你招手,放在现在法院传票向你招手,所以好孩子请不要把这些东西印到衣服上。不要说世界杯的球员们还把纹章印在球衣上,这两个性质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不是说纹章不能印在衣服上,但是,你们确定要穿吗?



(对我特么就是不喜欢low裙)

同样糟糕的用法还有印在非古董的刮胡刀上餐具或者印在信封上,虽然鉴于天高皇帝远,隔着一块亚欧大陆某些纹章持有者的确没什么心思来管这种烂事,但是对于专业人士来讲这种行为真的会贻笑大方的,其搞笑度不亚于把你家祖姓印在马桶圈上。如果这样做的人是纹章持有者,他甚至会惨遭降级乃至被收回纹章。至于一个非领主的纹章持有者将纹章印在信件开头这种事同样会沦为知情者的笑谈。

好用吗
君不见纹章投机分子欧洲来,坑蒙拐骗没个停?


几个容易搞混的概念:

纹章与盾面上的图案(Charge)
盾面上的各种图形,纹章学术语叫做charge。虽然有些资料里将其翻译成图案,不过一般来说这个词翻译成寓意物更贴切。一些纹章寓意物的象征意义是固定的。但并非所有纹章图案都有特别固定的意义,比如什么一定就象征着什么。很多纹章的图案仅象征了故乡、祖业以及纹章持有人的一些很个性化的信息。所以想读懂纹章的含义,还要去了解持有者本人的故事。


这里有一点值得说明,因为鸢尾花和百合花十分相像,中世纪的法国人一般认为二者是可以互换的,所以将王室徽章上的图案称作百合花也并无不妥。但并不是所有鸢尾都代表法国,在纹章学里也代表第六个儿子,此外,鉴于大不列颠亡法之心不死,眉毛家的纹章里也总会凑表脸地出现鸢尾。(眉毛们直到19世纪都认为英王有法国王位继承权)

纹章与徽章
徽章算是眉毛家纹章史上的一种传统,费里西和罗维诺家也有这种传统,也叫作“印章”。它通常是从主人的纹章图案的一部分演变而来的,当然也有可能是随意选择的任何图案。相较于纹章而言,徽章更为私人一些。在一些族系较大的的贵族家族中,每个成员都会有和亲属不同的私人徽章。
(理查二世的个人徽章)

纹章与纹样(Patterns)
有时,盾面上的图案、颜色、分区会重复排列,这种情况叫做variations。而被重复的成为纹样(Patterns)

  


  


  


  


  


  


  


  


  


  


作者free talk:
鉴于我已经掉入unlight坑里了这篇科普会不会有后续真的是个未知数,不过呢,也许你们哪天把我敲醒了我可能会给这个坑填上几铲子土。

但是不管么说,我还是很厌恶纹章柄,真的。

(所以不要大意地上吧塔英俊,干掉那些差品位的伪同行,用你的小刀捅穿他们一团浆糊的脑袋,爆了这群纹章投机分子的脑袋。)



 
评论
热度(112)

© 你是一个懒人 | Powered by LOFTER